2017年11月16日 星期四

菲力的17種情緒


菲力的17種情緒

 

你可能不認識菲力

但你”應該”認識薩琪

 

那個

「薩琪到底有沒有小雞雞?」的薩琪

「薩琪想要一個小寶寶」的薩琪

「薩琪有好多男朋友」的薩琪
 


 

其實他們倆個沒啥關係

我只是想說明

 

菲力系列的書籍

畫風其實很類似薩琪

(可能因為都是法國的童書-à媽媽骨子裡流著法國女人的血液)

 

用一種很簡約的筆觸

但是透過肢體、表情

卻可以清楚知道主角的情緒感受

 
 
 


大家都知道(有嗎?) 媽媽我喜歡有點詼諧幽默感覺的繪本

 

當想介紹「情緒」這個主題時

發現很多人會推薦

天下雜誌  [我的感覺]這套書 



我也做功課的看了

說實話 真的也很不錯

一套有七本  跟彩虹一樣  一週天天有書讀

把情緒很細微的分開介紹

可以做更清楚的說明

情緒觸發的原因以及後續可以怎麼協助孩子面對處理

很多媽媽分享  有興趣的話搜尋一下

 

但是 那個繪本風格不是我的路線

 

所以我還是硬要講”菲力”  雖然一直想到牛排

 

作者鋪陳每一種情緒的手法是

先呈現出一種引發菲力感受的事件

然後類推  還有什麼事情也會讓菲力有這種感覺呢?

最後  再畫出菲力出現這種情緒時  強度的改變 (相信我 非常可愛)

 

例如這篇:
 

菲力生氣了

<菲力最喜歡的玩偶皮皮好髒,爸爸要幫他洗澡>

<菲力不要皮皮洗澡,他開始生氣大哭>

<後來,菲力看著洗衣機裡的皮皮,他漸漸安靜下來>

<皮皮看起來洗得很開心>
 

什麼事會讓菲力生氣呢?

有人要拿走他的玩具

有人把冰箱裡的巧克力吃完了

爸爸不讓他繼續玩碰碰車

他沒辦法自己穿鞋子

 

糟糕,菲力正在生氣!

他會賭氣

他臉色很難看

他會瞪人

他會大哭大叫

他會在地上打滾耍賴

 

這樣的類推跟舉例  其實很容易引導孩子分享自己的經驗

什麼是害羞? 害羞長什麼樣子?

害羞是一種什麼感覺? 發生什麼事情時你會覺得害羞?

 

像這樣的詞彙 有點抽象也不好解釋

但透過圖畫  孩子可以具象的學習跟感受到  這個詞彙的意義

 

作者有一個篇幅的中場休息

讓爸媽可以問問孩子

有沒有跟菲力一樣的感受

最後 還有一個同場加映

再複習一下剛剛講過菲力的情緒有哪些

 


 

 

總之  真的非常逗趣可愛

我很喜歡 推薦給你們

 

但閱讀年齡需要稍稍有點生活經驗的孩子

會比較能夠理解跟舉例

建議親子共讀三歲以上唷~~~


書籍連結
 
https://www.taaze.tw/sing.html?pid=11100705706
 

 

作者:迪迪耶‧李維

繪者:法畢斯‧杜立爾(Fabric Turrier

譯者:高郁茗

出版社:米奇巴克有限公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